最新消息
國科會搭橋臺日跨國產學合作 打造永續零碳科技島

新聞日期:112年3月23日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情勢嚴峻,淨零碳排已是各國產業發展重點,也是全球環境永續的共識目標,我國政府在淨零路徑規劃上,提出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等四大策略,國科會更攜手跨部會推動「淨零科技方案」發展永續及前瞻能源、低(減)碳、循環、負碳等五大淨零科技;而面對產業未來零碳新賽局的挑戰,不僅需政府機關長期多面的投入,也有賴於企業及學研機構在科研創新上共同努力。


瞄準淨零科技,助產業綠色轉型

為加速產學研合作創新並移轉研發成果至產業,國科會多年來積極推動「前瞻技術產學合作計畫」以「業界出題,學界解題」模式,導引學研界前瞻研究瞄準未來產業需求,加速推動我國關鍵產業升級與轉型,其中國立清華大學獲補助成立「Daicel-Corporation–國立清華大學產學研究中心」,更是結合清大及東京大學研究團隊與日商化工大廠大賽璐公司,共同打造桌上型化學工廠。未來可望將傳統化工廠的設備縮小到約2公尺見方尺寸,比名片還小的玻璃晶片上,由成千上萬個微流體晶片將化學製程微型化,大幅縮減傳統廠房體積、製程時間、碳排放及能源消耗,挑戰化工產業的新世代綠色革命。


跨國頂尖合作,挑戰淨零革新技術

為挑戰微流體新時代革新技術,不僅東京大學微奈米流道玻璃製程的設備與團隊全數移至清華大學的實驗室與在地師生共同研究外,清大聯合研發中心也將開啟一系列國際合作,在3月13-14日與合作企業聯合舉辦新世代微流體化學技術論壇,邀請臺日美相關領域學者與會交流,並對外發表聯合開發的首座實驗工廠。 該技術為目前世界第一個成功挑戰的技術開發,未來可應用於半導體產業、精緻化工和生物醫學等產業,做為替代生產下一代高性能的化學品製程。未來,團隊也將透過清大新創公司IMT Taiwan將技術成果推廣到臺灣中小型的化學工廠,並與日商大賽璐公司、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合作,形成橫跨臺灣、日本、瑞典的大型產學研發團隊,將我國淨零技術拓展至國際舞台。國科會未來也將持續鼓勵頂尖產學結盟與國際合作,投入下世代前瞻技術研發及設立產學研發中心,奠定產學長期穩固合作關係並超前佈局,讓臺灣在全球取得競爭優勢和戰略重要地位,邁向嶄新里程碑。

國科會工程處李志鵬處長(左六起)與臺日產官學代表日商大賽璐公司小河義美社長、清華大學高為元校長、臺灣駐日代表處鄒幼涵顧問等人合影

圖片:國科會工程處李志鵬處長(左六起)與臺日產官學代表日商大賽璐公司小河義美社長、清華大學高為元校長、臺灣駐日代表處鄒幼涵顧問等人合影


清大─大賽璐產學研發中心計畫技術團隊聯絡人:
▶陳致真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
▶300014新竹市光復路二段101 號
▶TEL: 03-5162403
▶Email: chihchen@mx.nthu.edu.tw